close

Until The Wrath Be Past.jpg  

在什麽情况下我們才會殺人呢?

二十年前在台灣報纸社會版上看到一件謀殺案,一位經營錄影带買賣的小生意人被人謀殺了,後來警方偵破是被害人的合伙人兼同志情人下的毒手,因為凶手不爽錢財的分配。

我記得辦案的警官說,在他的經驗裡,謀殺案通常是熟人所為,動機不外情舆財,對照上面的案件,他說的一點也没錯。

現實裡是如此,但是犯罪小說裡的設定常常是什麽呢?

情與財還有保持秘密不曝光,不管那個秘密是什麽。

我們為什麽喜歡推理犯罪小說呢?因為通常故事很刺激,不像我們無聊的日常生活,而且在閱讀過程中想辦法把凶手揪出來也很有挑戰力並且很有趣,所以人們樂於閱讀推理小說。

可惜好的推理小說得來不易,故事不是脱離現實,就是不合情理。

我很喜歡的一部改编自同名小說的犯罪電影The Talented Mr. Ripley就很好看,雖然故事也不是百分之百合理,因為很少故事能合情合理,但是作者精確掌握了人性,我們了解而且同情Tom Ripley來自貧寒的背景,所以他想要過豪華的生活,如果他必需不擇手段的話,他也不擇手段的搶到了豪華的生活,但是他付出了怎樣的代價啊。

The Talented Mr Ripley  

除了情與財,很多犯罪小說是以保持秘密不曝光作為故事中心的。

是什麽樣的秘密讓我們寧願殺人也不願意秘密曝光呢?問得好!

瑞典犯罪小說Until the wrath be past就是以為了遮蔽過去秘密而殺人為情節而展開的故事。

作者是來自瑞典北方的女孩Asa Larsson,她從出第一本書就在瑞典犯罪小說界一舉成名,之後陸續寫了好幾本叫好又叫座的小說,這部小說也是評價不錯,所以才翻譯成英文版。

本書設定在她的瑞典北邊的家鄉,畢竟如果你要描繪一地的人事物,你需要有豐富的本地知識才能寫得令人信服。

我會選擇讀這本書跟我選書的原則有關,因為本書一開頭就說,我記得我是怎麽死的,這馬上引起我的好奇心,我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麽事!

作者的文筆輕鬆易讀,但是很快的,辦案的檢察官就夢見死亡的女孩,我對故事中出現鬼魂對讀者講訴他們的故事没有問题可以接受,但是在這個故事裡,這個夢太巧合了,女孩的屍體是在河裡被發現的,但是在夢裡她跟檢察官說她是在别處被謀殺的,而這在故事裡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大大影響了之後故事的走向。

鬼神之事很難說,現實裡有時確實會發生無法解釋的事情,但是我還是覺得夢到被害人告訴檢察官發生了什麽事是懒惰的作法。

總而言之,之後故事繼續鋪陳,時間回到二次大戰,瑞典在戰事剛爆發時,雖然一開始是保持中立的,但是瑞典讓纳粹德國使用瑞典鐵路運送物資和軍隊,直到1943年秋天情勢逆轉。

可想而知,村子裡有人在二戰時和德軍合作而且賺了大錢,所以他們不希望往事曝光。

但是當年村子裡的人豈有不知的?

沉睡了六十年的秘密可能就快被兩個年輕人發現了,所以他們必需死,這是本書的主题。

我覺得這是一本一開場不錯,可惜後繼無力的犯罪小說,也許我對瑞典歴史不了解,所以殺人的梗對我來說不是那麽有說服力,雖然背景二次大戰瑞典和德國的合作是真的。

我還是覺得現代作家應該多花心思在描寫角色心理和行為動機,還有鋪陳背景,畢竟讓讀者感同身受,是作者的責任。

只能說,讀完本書我最大的收獲反而是我對瑞典偏僻小村人們的一點了解,還有瑞典在二次大戰中和纳粹德國合作的事實。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