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有點懒於看書,但是在看到一位日本作家說,再忙她每個月都要看個兩三本小說後,我决定見賢思齊。

我家當地的圖書館有一面推荐新書展示櫃,常常經過時順手翻閱個幾本書,看看有什麽有意思的書可以借閱,看到這本英國鬼故事小說Naomi's Room,覺得第一段寫得還不錯,决定了,就借這本吧。

 

 

配合聖誕節,圖書館設有這個小朋友可以跟聖誕老人碰面的地方,呵呵。

 

應景聖誕装扮的童書區。

一次圖書館裡很多人,我常坐的沙發區没有空位,我跑到空無一人的童書區看報纸,结果館員經過,問我有没有带小朋友來,我說,没有,她很客氣的說,大人一定要带小朋友來,才能待在童書區,啊啊,這是為了保護小孩的措施啊,有些大人是很險惡的,科科。

 

自從三年前圖書館搬到新家後,角落裡多了一個小小的星巴克咖啡枱,除了書香,還有咖啡香,真好啊。

一次我看到兩位白髮老太太正在享用下午茶,她們說着字正腔圓的英式英文,穿着打扮老式,好像從阿嘉莎.克莉絲蒂小說改编的電視劇裡走出來的人物,哈哈。

閒話說完,言歸正傳。

Naomi's Room作者Jonathan Aycliffe出生北愛,大學主修阿拉伯語和伊斯蘭研究,後來成為大學講師,因為妻子喜爱閱讀鬼故事,所以開始寫起恐怖小說。

故事一開始,大學講師的男主角在家可以感覺他的女兒Naomi的鬼魂,他很害怕。

看到男主角設定為大學講師,跟作者自己一樣,不禁微笑起來,想起吳念真說的,描寫自己的人生故事永遠最真實有力。

故事很快的跳回二十年前的劍橋,大學講師的三十歲男主角,有一位美麗的妻子,還有一個可愛的四歲小女兒,人生再順利美好不過了。

可惜悲劇很快就發生了。

聖誕夜他带女兒到倫敦麗晶街購物,在有名的玩具店Hamleys裡,人潮汹涌,人聲吵雜,不過一閃神,一眨眼的時間,Naomi就消失不見了。

他和妻子度過今生最難熬的一夜,第二天聖誕節,Naomi的屍體就被發現了。

傷心欲绝的兩人回到家裡,他開始聽到Naom叫他爹地的聲音,還有頂樓的脚步聲。

這是他的幻覺還是真的有鬼呢?

然後,很典型的,報社攝影師搶拍苦主照片,拍出了.....,你猜到了,鬼影。

攝影師拿着照片警告他,屋裡有厲鬼,你們夫妻俩趁早趕快離開吧。

可是妻子因為家裡Naomi的鬼魂,拒絕離去。

事情越來越複雜,又有兩個人被殺了。  

男主角開始懷疑他們家房子第一任住户的男主人。

大學講師發揮做研究的精神,開始調查這個男人。

之後,故事故意寫得有點模糊,一切好像是男主角的幻覺,又好像他是被鬼附身,如果你熟悉歐美的恐怖電影,必定對這樣的故事不陌生。

作者的文筆簡潔優雅流暢,是近年我難得覺得好看的小說,可惜後半部落入老套,没有新意,只能說,市場上有大量的偵探犯罪恐怖小說,要寫出新意殊不容易啊。

看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西方雖然也有鬼故事,但是他們的鬼魂和東方鬼是很不一樣的,西方的鬼很多都是厲鬼,也許他們生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所以死後變成厲鬼回來報復,或是生前就已經瘋了,死後自然變成厲鬼惡魔。

我覺得西方電影小說裡,之所以充滿這種厲鬼惡魔,受基督教裡的撒旦/魔鬼概念影響很深,所以東西方文化不同,想法不同,鬼的概念也大不相同啊,哈哈。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