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Twins  

讀小說的目的大抵是娱樂。

作家寫小說是想說個好聽的故事,讀者讀小說大多就是追求一點娱樂吧。

可是讀小說的目的可以不止只是娱樂吧。

我年纪越大,要求看小說就不止只是娱樂而已,我希望小說可以反應真實人生,故事能够給我一點啓發,顯然這樣的小說不是很多,最近看的幾本書都讓我失望。

通常我是先被書名和封面設計吸引,然後如果文案寫得誘人,我就會翻開書頁從第一段讀起。

通常第一句句子就是决勝點,寫得好寫得吸引人,我就會多讀幾段,如果文案提示的整體故事不錯,加上作家文筆優美流暢,我就會心動把書带回家看。

可惜這樣精挑细選之下,我還是往往讀到一半時就開始覺得失望。

最近的例子,英國小說攣生子。

兩個同卵攣生的姐妹,從小同進同出不可分離,長大後却有非常不一樣的人生,一個是成功的雜誌社編輯,一個却有厭食症危在旦夕,到底發生了什麽事?

書一開頭就說,我們不是向來一直都是兩個人的,我們曾經就只是一個人。

這當然說的是在受精卵分裂成兩個胚胎之前的情况,一下子就捉住我的注意力了。

故事在1972和1984之間轉换,由兩姐妹各别叙訴。

書一開始我們就知道两姐妹有心結已經疏離,她們各自懷着自己的黑暗秘密不能言說,但是因為她們是雙生子,在某方面來說她們也是共同體,所以福禍相倚,一個姐妹不好,另一個也不能置身事外。

外人很容易以為攣生子幾乎就是同一個人,不論是外表或是内心,可是她們畢竟是兩個人,當然會有不同的個性,想法,而且在一對雙胞胎中,既然有兩個人,就會有比較强势的一方想要控制两人的言行,尤其戀愛時的明争暗鬥更是激化了這種我們是一體但是我們也是獨立個體的矛盾。

攣生子的故事就是以一對雙胞胎姐妹遇到另一對雙胞胎兄弟開始,两對雙胞胎裡比較沉默含蓄的那两個默默陷入了愛河。

戀愛是如此秘密激動人心的私密行為,即使是攣生子,我也不想讓我的兄弟或是姐妹知道。

一次强势的姐姐硬穿上妹妹心愛的T恤,導致妹妹情人吻錯人,從此姐妹結下心結,再也不能坦然相處。

禍不單行,两姐妹又把媽媽情人的女兒搞丢,因為她們跟雙胞胎兄弟夜遊,不能带着小女孩同行,遂把小女孩带到廢棄的碉堡,等到他們回來接小女孩時,她已經不知去向,從此人間蒸發。

媽媽的婚事當然告吹,然後媽媽投海自殺。

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什麽媽媽反應大到要自殺?

她是一個嬉皮,攣生子不知有父,她也一直不停的變换男友,直到遇見失踪小女孩的父親,她才想要安定下來。

雖然攣生子覺得他是一個很無趣的男人,媽媽說他是聰明有擔當的男人。

好吧,就算他是個有擔當的男人,媽媽的經濟也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但是當時雙胞胎才12歲,你能怪她們做事不經大腦搞丢小女孩嗎?書中數次强調媽媽很愛雙胞胎,但是她就這樣懦弱不負責任的棄她們而去?造成她們终身的心理創傷?

我想現代小說的一個缺點就是,對人物心理還有行為動機的着墨不够深刻也不是很合情理。

例如雙胞胎女孩對媽媽的男友們是有些敵意的,因為她們只想和媽媽三人一起過着親密的生活,後來她們也有點討厭和嫉妒媽媽男友的小女孩,還有媽媽被她的一雙女兒绑住,不管她有多麽愛她們,難道媽媽有時不會嫌她們累贅嗎?這些都是很棒的题材,可惜作者却没有更深入的探討微妙的人性嫉妒的心理。

我覺得人們不喜歡談論嫉妒這個题材,但是羡慕嫉妒是一個非常普偏的心理,例如看到父母比較喜歡一個兄弟或是姐妹,你心裡不會有不是滋味的感受嗎?

甚至父母也有可能嫉妒子女啊,子女成長在更富裕的時代,有更多的機會和自由,子女長得比較好看,比較有人缘,交的男/女朋友更漂亮等等。但是嫉妒是一個禁忌的题材,一般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有時是會羡慕嫉妒别人的吧,其實會有嫉妒的心理並不可怕,就跟我們有喜怒哀樂的情绪一樣自然,怎麽處理嫉妒的心理才是决定我們人生幸福舆否的關鍵吧,可是我很少看到作家針對這個题材好好發揮,是因為寫嫉妒寫到令人感同身受,會讓讀者認為作者是很會嫉妒别人的人?

人生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所有的人際關係其實都是相對的,對我來說重要的人,對别人可能就没有那麽重要,但是我們常常忘記這個事實,所以造成很多的人際關係問题,如果現代小說能多着墨在羡慕嫉妒的微妙心理,還有因為相對人際關係而導致不同的行為舉止,那麽小說也可以不止是娱樂而已,還可以給讀者带來啓發,那就太棒了。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