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是典型的輕小說,頂多兩百多頁,輕薄短小,很輕鬆就可以看完,而且她寫的雖然是謀殺案,可是一點

也不血腥可怕,就是無傷大雅的娱樂。

她寫了79本的偵探小說,我大概看了三分之二本,我的感覺是三分之一不錯看,三分之一不怎麽樣,另外三分之一我不想看。

我最喜歡她的兩本小說,Sparkling Cyanide和Sleeping Murder。

Sparkling Cyanide講的是Rosemary的自殺事件,她在一次聚餐中,很戲劇化的當眾服毒自殺,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書一開場就是死者Rosemary的妹妹Iris回憶一年前發生的那件悲劇。

當時大家都以為Rosemary一時想不開自殺,現在似乎内情不簡單,Iris必需回想,而且很小心的回想,當時真正發生了什麽事?

而且很可能要回到更早的時候。

Iris一開始回想比她大6歲的美麗姐姐Rosemary,才發現她對姐姐幾乎一無所知。

然後她震驚的發現姐姐的外遇,但是等她鎮定下來,她覺得姐姐外遇的男人很可疑。

因為他是政壇新星,而且前途光明,可是他並不是單純靠自己的努力達到今天的地位,他太太有錢有地位的娘家是很重要的推手。

Iris發現這個男人要求分手,因為這個外遇對他的婚姻事業威脅太大,他太太長得平凡但深愛老公,如果她發現他的不忠,他不敢想

像她會怎麽反應,所以他要在事情不可收拾之前結束這段外遇。

可是Rosemary不同意,所以這個男人和他太太都有除掉Rosemary的動機。

而Iris自己也有動機。

兩姐妹的母親未婚前有個愛慕者,這個男人终身未婚却跟Iris一家成為好朋友,死後全部財產留給Rosemary一人。為什麽只有

Rosemary一人?同樣是姐妹,為什麽Iris一毛錢都没有分到?Iris妒不妒嫉漂亮又有錢的姐姐?姐姐如果死了,Iris就可以繼承她

的錢....

故事就這樣行雲流水的發展下來,讀者從一開始就被故事緊緊吸引住,Rosemary是自殺?他殺?當天宴會中的客人,誰是凶手?

好想知道結局啊。

但是我必須說我對結尾有點失望。

Iris最後靠着一位政府諜報人員的帮助破案,克莉絲蒂的小說只要一牽涉諜報人員或是故事很政治化我就不喜歡,為什麽呢?大慨

因為她的故事不是很寫實的,一看就是虚構的,就像武侠小說是脱離現實的娱樂,所以一旦她寫很嚴肅的题材,我就覺得格格不入。

雖然如此,Sparkling Cyanide還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小說。

Sleeping Murder則是紐西蘭來的新嫁娘,因為新婚夫婿奉派到英格蘭工作,她先行到英格蘭尋找住處,在她一眼看中的房子裡發

生了不能解釋的事情。

例如,她才想到要在牆上用什麽花色的新壁纸,撕下原有壁纸露出底下的舊壁纸,正是她心想的花色。

進起居間老是走錯方向,然後被告知舊門正在她每次走錯的地方。

她是有未仆先知的能力還是瘋了?

為了散心,她到倫敦觀賞舞台劇,最後一幕的一句台詞勾起了回憶,她看到一雙戴着塑膠手套的手,還有躺在地上面色發青的她,

死了,她就是知道,那個躺在地上的女人已經死了。

這個影像實在太逼真了,她在劇院裡失聲尖叫起來,太恐怖了。

她是不是瘋了?

Miss Marple說不是,紐西蘭的新嫁娘只是小時候在這棟房子裡住過。

那這個謀殺案也是真的?Miss Marple說可能是的。

新嫁娘和新婚夫婿好像一對興奮的小孩子,謀殺案?太好了,我們來扮偵探,把凶手揪出來。

Miss Marple却很擔心,被害人也許已經死了,但是凶手可能還活着,如果他覺得過往的罪行就要曝露出來了,他已經殺過一個人

了,為了自保,他會不會再次出手?Miss Marple覺得很有可能。

可是新嫁娘和夫婿太好奇了,他們没有辦法停下來。

英諺說,let sleeping dogs lie,意指重提舊事如果只會带來不好的結果,那就不要自找麻烦了,這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沉睡的謀殺案。

新嫁娘和夫婿的調查终於引起凶手的不安,他會再度殺人嗎?

這就要你親自來讀這本小說來發現真相了。

這兩本克莉絲蒂的小說,每隔幾年,我都會再次重讀,每一次都带給我一樣多的樂趣,推荐給喜歡讀偵探小說的你。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