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英國科幻電影Moon  

Moon是一部2009年發行的英國小眾科幻電影,由大衛鲍伊的兒子Duncan Jones導演,所以一般的觀眾也許不知道有這部影片,但是Moon很不錯看呢。

2035,人類已經有能力在月球陰暗的那一面(制造一種陰欎的場景,哈哈),採取能制造清潔能源的礦石。

在月球全自動採礦基地上,只需要一位工程師外加一台超級電腦就能把全部的工作搞定。

當然,這部超級電腦也是工程師Sam唯一的伴捛(由Kevin Spacey配音)。

Sam三年的工作合約還有兩個星期就要結束了,他很想念妻女,等不及要跟她們團聚。

可是他開始覺得事情好像不太對劲。

Sam外出開工程車時開進壕溝,頭部遭到碰撞而失去知覺。

我們看到Sam在基地醫療室醒來,超級電腦正在照顧他。

一直等到看到這裡我才開始質疑,Sam是怎麽樣回到基地的?

當然,電影一開始,我覺得派一個人單獨在月球上工作三年不合理,但是有時為了劇情順利進行,是會有這樣的破绽的,所以我也没有特别留意。

然後,Sam復原之後,超級電腦却不讓他離開基地。

Sam力争之後,终於獲准開工程車出去巡視,不用說,他發現了另一輛工程車,把裡面的人救回基地。

現在我們有兩個Sam了,很明顯的,這部電影講的是複制人的故事。

故事雖然很老梗,兩個Sam的演出很出色。

即使是複制於同一個人,兩個Sam的個性不一樣,就好像同卵雙胞胎也不可能一模一樣一般。

如果複制人成為事實,你願意複制出另一個你嗎?我是不願意的,因為我相信,我的複制人另一半大抵想法作法都不會跟我一樣,所以没需要。

Sam一號從期待跟妻女團聚,到領悟他是複制人,連他的記憶也是被植入的假記憶,而且他就快死了。

Sam二號則是精力充沛,他還没領悟到他的命運。

複制人是人嗎?就算他們是一種怪物,就像Sam二號說的,我們是人,不只是電腦程式而已。

可以說,拿掉科幻和複制人的包装後,這部電影探討的是人性和人的孤寂本質的議題的。

不錯看,推荐給喜歡看科幻電影的人。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