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ikado海報  

光聽劇名,你會以為這是一齣日本劇,但是The Mikado是一齣如假包换的英國音樂劇,充滿了英式機智和幽默。

我從來没有聽過這齣戲,所以去觀賞之前,先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至少要知道一點劇情,看戲時才不會状况外。

大慨看了一下,此劇1885年隆重上演,在當年很流行,上演了很久,就這樣,没有特别放在心上。

故事設在日本,是因為當時英國跟日本做生意有一段時間了,英國人開始對日本有關的事情產生興趣,而且把背景設在遥遠的日本,對觀眾也有一種異國情調,最重要的是,背景設在日本,所以编劇可以比較没有顧忌的調侃英國的政治經濟等時事,也因為日本因素,可以設計很多爆笑的橋段。

同行的朋友說,她以前看過這齣音樂劇,但是這次的演出更活潑生動好看。

劇情很無匣頭,但是很好笑,很輕鬆的嘲笑了人性裡種種的弱點和黑暗面,音樂也很好聽。

我看得很愉快,回家跟老爺提起,没想到,他不但知道這齣戲,連作曲家的名子都知道,咦,這齣戲好像還有點來頭。

馬上上網再仔细一瞧,哎呦我的媽,原來此劇大大有名,可能是西方世界裡最受歡迎和演出最久的音樂劇。

The Mikado劇裡的人名和知名的台詞已經被收入英文字典,此劇還有它的音樂,一再的被引用,再創造,是業餘和學校舞台劇最喜歡演出的戲碼,家喻户曉的程度,大慨跟我們的梁祝相當。

既然這齣戲這麽常演出,我很幸運,我看的這齣制作是很上乘的,從布景,灯光,到演員的演出和演唱都是一流的。

這齣劇雖然比較接近音樂劇,但它的唱腔其實是正統聲樂,我覺得音樂有點耳熟,原來很多人都曾經借用過,電視,電影,舞台劇,喜劇,數也數不清,好笑的是,當此劇的作曲家Sullivan被告知,這是他最好的作品時,他竟然是失望的,可見人可以對自己多盲目啊。

昨晚的演出,演員在台上大大的揮舞米字旗,因為背景設在日本,所以這是一種反襯,好笑又不會令人反感,這是我最喜歡的英式幽默。

The Mikado音樂劇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