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一直没有看過這部沸腾一時的小說和電影,最近终於在電視上看了瑞典版第一集,影評說瑞典版比好莱坞片好看,第一,三集比第二集有看頭,雖然我只看了第一集,我想影評說的大抵不錯。

一直不知道故事内容,原來從頭到尾說的都是性虐待和謀殺。

老實說,這樣的题材通常令我不安,因為女人赤手空拳是打不過男人的,所以男人要迫害女人,在現實生活中是太真實了。

背景設在瑞典引起我的注意。

這部電影的基調整個很陰暗,颠覆世人對瑞典的想像。

我們總以為瑞典政府清廉,人民守法,確實瑞典是這樣的,但是那裡都有偏見,所以挪威有殺人魔,很多年前,我在英國看過一個報導,瑞典的少數民族說,當他們打電話去租房子時,因為他們說得一口好瑞典文,所以房東會約他們看房子,可是一旦房東看到他們是非瑞典白人,馬上找各種藉口不租他們房子。

這個問题其實應該分两方面來說,當然永遠會有種族偏見或歧視的人,但是也有會利用地主國不擇手段的移民。

前两天,老爺跟我搭公車,上來了两個非裔回教女人。

其中一個女人只有一張二十英鎊的纸鈔,我們都知道,倫敦公車是不給大鈔找零的。

老爺認為,這個女人就是想规避付公車費,所以只有一張二十英鎊的纸鈔。

好笑的是,公車司機也是黑人,但是他不買賬,他停車叫這個女人去店裡换錢。

因為争端耽誤行程,兩個乘客索性下車走了。

當老爺出聲批評時,女人的朋友叫老爺說,It’s not your business,意思是說關你屁事。

我對老爺說,他們很懂得西方文化啊,不要你管時,就是None of your business,可是各種有關言論自由或是尊重少數民族文化的權力,他們也很懂得利用,尤其是跟西方主流社會不同時。

之前有一個英國回教領袖,他一直宣傳保守的回教教條,認為英國太開放,在性上太淫蕩等等,真是令人討厭,我們都知道,你為什麽移民英國,而不是留在自己的國家,或是移民到最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種族争執永遠不會結束,唯有我們互相尊重,才有可能和平共處。

回到這部電影,北歐國家是全世界最清廉的,但電影一開頭,男記者就因為調查一家大公司的不當財務問题而遭遇陷害。

在等待司法審判的時候,他被雇用去調查一件四十年前的失踪案。

一切毫無頭绪,而且年代久遠。

記者運用他理性而且注重细節的特長,加上龍紋身女孩的帮助,终於破案。

這個故事裡有两個主题。

一個是種族歧視,尤其是仇視猷太人。

瑞典在世人的眼裡,是一個自由,開放,容忍的國家,其實所有的斯堪地那维亞國家都有這樣的美譽,我唯一去過的北歐國家是冰島,確實冰島人都很友善,又說得一口好英文。

我有一個感想,西歐國家大概是全世界最開放,自由的國家,但是有心人的利用它,總有一天會造成反效果。

但是那裡都有偏見, 不要以為纳粹德國的事不會再發生,挪威殺人魔就是一個泠酷的提醒,而在德國,雖然宣傳纳粹主義是違法的,我看過一個BBC節目,一群年輕的德國人,身穿黑色带帽長袍,在小鎮街上遊行,宣傳右派激進主義,當你看到這群面目不清,手舉火把,在黑暗街上無聲走動的人時,身為移民,我不得不覺得有點不寒而傈,雖然老爺安慰我,這只是非常少數的人。

所以瑞典人在二戰時和纳粹德國合作,迫害猷太人,這是事實,其實這樣的事,在挪威也發生過,當然二戰後,還是有人討厭猷太人,因為歐洲有很長一段的時間都很歧視猷太人,老爺說,其中一個原因是猷太人太團結了,給人的印象就是只照顧自己人,這當然跟猷太人的歴史有關,自從他們出埃及後,一直颠沛流離,走到哪,就被人歧視迫害,所以只能緊緊的團結在一起,但是太過頭了,没有容入主流社會,又會留给人自私的印象。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主题就是近親相姦,或是男人對女人的性迫害。

 近幾年歐美相繼發生的父親把親生女軟禁,還生了好幾個孩子,或是男人把女孩绑架,軟禁,生了幾個孩子的事,喧腾一時,但是你認為這樣的事,只會發生在歐美嗎?

 恐怕這樣的事,具有人世更普偏的現象,只是在保守的東方,印度還有伊斯蘭世界,不但被害人和家属無法聲訴,還要覺得羞耻,認為可能是自找的,這真是悲哀。

 龍紋身的女孩小時侯也是被父親性侵,直到她受不了,把汽油倒在爹地身上,再畫一根火柴丢在他身上。

 我不是很確定,龍紋身的女孩是進了精神病院,還是受到少年管束?

 但是假釋官對她做的事,真是令人髮指,你認為這樣很誇張嗎?想想洪仲丘案件吧,很難想像,當人對别人有绝對的權力時,謀害人就是這麽的簡單。

 看完這部電影,你覺得瑞典或是人性真的有這麽黑暗嗎?也許吧,老爺一向認為瑞典人有點無聊,這也許跟他們的氣候有關,常年日晒不足,冬季苦寒,人很難快樂幽默起來吧!加上北歐除了芬蘭人外,都是日耳曼語族,跟德國人類似,個性上本來就比較嚴肅,也很難輕鬆起來吧。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難怪前幾年這麽红。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