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老爺去看English National Ballet 的 Ecstasy and Death. 以前看過一次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的演出,印象很好,這次的節目也是很受好評的。

Ecstasy and Death 節目分成三組,都以古典音樂伴奏,跟俄國芭蕾The Mikhailovsky不同的是,俄國芭蕾的現代舞很明顯的是以舞蹈去詮釋音樂,而English National Ballet 是有點先有主题再選曲,當然音樂,舞蹈永遠會互相影響,很難嚴格畫分那個影響那個,但两者的效果是很不同的。

不知是最近看多了芭蕾,尤其是俄國芭蕾,覺得English National Ballet舞者的體能就是比不上俄國人,男舞者跳躍時是很輕盈,但缺乏一點力道,芭蕾舞孃跳躍着地時會有些脚步不穩,難怪俄國芭蕾獨步全球。

看到這些细微的差距,讓我想起愛迪生說的: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是的,成功是一定要付出努力的,而努力却不一定成功。科學家也已經證實,練習可以達成完美。都說即使没有天分,只要努力學習十年,在任何行業都能成為專家。那麽說有没有天分應該没有差别?但是我們却常常看到,差别就在天賦,這在奥運選手身上最明顯,最後诀赛的八個人,誰不是世界頂尖?不要說前幾名和後幾名的差距很明顯,有時第一名跟第二,三名的差距也很明顯,第一名的完美就是天賦,那種天生的優勢不是努力就可以達成的,不用說,有這種優勢還是要努力再努力,一失神也會失手。但是對那些好可是還不够好的人來說,他們知道他們就差那一點點,可是却是永遠無法跨越的鸿溝,真是情何以堪。

我也想起一位高中同學,她永遠是班上前三名,雖然我跟她完全没有交集,我却知道她非常非常用功,是那種一到两倍的努力,像我這樣没出息的人,一想到要那麽用功才能有這樣的成績,就覺得很可怕,人生是要有些享受的,但是反過來說,她很了解她的不足,一時的努力换來将來的成功是很划算的,就怕一辈子都要這麽努力,那就很累了, 當然這是個人的選擇。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