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93歲的婆婆

 

90大壽切蛋糕

 

跟孫子女合影

第一次去愛爾蘭婆家時,婆婆早早凖備好了烤牛肉大餐,就等我們回家大块朵颐,可惜她不了解兒子,老爺怎麽可能乖乖直接回家呢?

開車經過一個古堡,他說,我們停下來喝一杯吧。

坐在酒吧外面,一面欣賞風景,一面暢飲爱爾蘭著名的Quinness黑啤酒,清風拂面真愉快,雖然我不知道家裡有大餐等着,但是我提醒老爺不要讓老母痴痴的等,他不以為意,後來我學會老爺早早離家,早就養成了我行我素的作風,跟他争論是没有用的。

回到家婆婆說了一句讓我感動的話,她說,我誰也不擔心,就怕你吃不慣。

從此我們婆媳關係一直很不錯,連老爺都說,他媽媽很喜歡我呢。

老爺三十好幾啷噹歲才结婚,婆婆欣慰之餘,認為是早已過世的公公在天上的保佑,我聽到時很诧異,天主教徒這麽想?老爺說,這是愛爾蘭接受天主教義之前的舊信仰,想想也是,這是所有的文化都有的共同信念啊。

婆婆也問過老爺,我可能成為天主教徒嗎?老爺說,他自己都不上教堂了,所以不必了。

我聽到時又一個驚訝,我有自己的歴史文化信仰呢,thank you very much!

公婆喜歡愛爾蘭傳统舞蹈,他們以前常常去跳舞,即使年纪大了,婆婆跳起舞來還是很輕盈,多年前她曾經為我跳過一小段舞,這次睽違多年再次拜訪愛爾蘭,發現婆婆真正老矣,走起路來一拐一拐,而且跛得很厲害。

曾經想過請婆婆再次為我跳舞,我好拍照錄影,但是看到她的状况,我知道没有希望了。

不料有一天早晨,收音機播放出愛爾蘭傳统音樂,婆婆站起來,手扶椅子就跳將起來,真是老當益壮, 趕緊錄下這珍貴的一刻。

 

愛爾蘭傳统舞蹈分為單人和團體舞。

有名的Riverdance雖然看起來是團體舞,但是每個團員跳的是單人舞風格。

老爺常批評Riverdance不是正统的愛爾蘭舞蹈,因為在愛爾蘭,跳單人舞時,手臂是緊緊貼在身旁不動的。

上網查了一下愛爾蘭傳统舞蹈的起源,提到18,9世纪時,玈行舞蹈團到處教人跳舞,但是當時場地常常很小,他們就在桌上甚至酒桶上示範,為了保持平衡,所以他們必需把手臂緊貼在身旁不動,後來英國人禁止愛爾蘭人跳舞,愛爾蘭人就把住處的門的上半部打開,在屋裡不動手臂的跳舞,英國人就不知道他們在跳舞了,嘿嘿,所以造成愛爾蘭舞蹈,特殊的動脚不動手的傳统,原來如此啊,真是有趣。

愛爾蘭團體傳统舞蹈不像單人舞這麽强劲重節奏,看着一對對舞伴,脚步輕盈的跳舞真是賞心悦目呢。

舞步看起來雖然簡單,但是要練成也不是三兩天的功夫就能達成的。

老爺曾經遺憾年少時不懂事,拒绝學習愛爾蘭傳统舞蹈,也許因為Riverdance的盛行,带動傳统舞蹈的復興,他的侄女跳得很好呢,文化傳承没有問題。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