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cqueline Wilson是英國一位頗有争議的兒童文學作家,因為她的寫作題材包括離婚,領養,霸凌,憂傷,心理疾病等等似乎兒童不宜的主題。

但是她說,她是為了各個年齡層的讀者而寫的,她的寫實作風可以讓讀者明暸真實人生。

她的作品很受歡迎,她的小說曾經是圖書館裡最常被借閱的作品。

由同名小說改编的Hetty Feather兒童劇,雖然海報上說,是適合七歲以上孩子觀賞的,可是我懷疑,父母有能力上劇院的孩子,能了解多少這齣黑暗戲劇,我覺得這是一齣寫給成人看的兒童劇。

Hetty Feather是維多利亞時代一位勞工階級婦女的私生女,生母没有能力撫育她,所以她被當時的宗教慈善機構收留,被取了一個好笑的名字-Hetty Feather,暗示她的無足輕重,然後她被一位慈愛的養母带大,有個還算幸福的童年,可是一旦她六歲了,就必須回到慈善機構辦的孤兒院,她在那裡受教育,還有做苦工,是的,維多利亞時代貧窮人家的孩子,小小年紀就要當童工帮忙家計,被慈善機構撫育的孩子也不例外。

這齣戲是以Hetty Feather第一人稱來演說的。

從她一出生,如何被迫跟生母分離,然後六歲時再次被迫跟養母一家人分離。

Hetty Feather痛恨没有愛與同情的孤兒院,她逃離那裡,想着要去尋找生母,在歴經傷心失望,吃盡苦頭之後,终於發現她的生母,就是在孤兒院裡煮飯,待她很好的大嬸。

媽媽知道Hetty Feather有一天會回到孤兒院,所以早早在這裡覓得一份工作,好秘密的照顧她。

戲到此就結束了。

她們找到彼此後,從此就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嗎?這在現實裡當然不可能,她們是在社會最底層求生存的可憐蟲,日子很難過的。

這齣戲一共用了六個演員,兩位樂手,還有一座秋千,演出了精彩而感人的戲。

當演員一起温柔的唱起I will love you always時,不知道什麽觸動了我的心,讓我熱淚盈眶。

我開始相信佛洛伊德的說法,所有的問題都源於童年經驗.......

至於那是什麽?我還不清楚。

Hetty Feather兒童劇在倫敦市中心的Vaudeville Theatre演出,一個小而美的劇院。

The Strand

The Strand. 

 

 

美麗的天花板。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