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Eyre  

2011年BBC電影簡愛,由Michael Fassbender和Mia Wasikowska主演。

又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了,跟我們的春節一樣,電視電影要有賀年片,英國電視在聖誕新年期間當然要播放應景的節目,還有從古典小說改编的影片。

簡愛,2011年BBC的簡愛,我覺得蠻不錯的,雖然這部片其實是在Derbyshire拍攝的。

比起好萊塢,英國人對他們的地理景觀,文化傳統都很了解,尤其BBC,我向來覺得他們很善於拍攝由英國古典小說改编的的古典劇,這部簡愛也不例外,所以雖然這部片是在Derbyshire拍攝的,全片却充滿了濃濃的約克荒野情調。

全片我最喜歡的就是自然景觀,所以雖然是假的約克郡,還是很有看頭,還有羅契司特先生莊園内部,和當時上流社會的貴婦打扮,這部片在大螢幕上應該會把古老的英格蘭表現的很漂亮。

為什麽不在約克郡拍攝,却跑到Derbyshire去拍攝?没辦法,随着時間的流逝,一切事情都會改變,約克荒野還是約克荒野,但是太多的現代事物,所以如果你要拍攝一百五十年前的英格蘭,你可能要到英格蘭不同的地點拍攝。

來英國之前就讀過傲慢舆偏見舆簡愛還有咆哮山荘,我剛到倫敦不久,老爺就带我去約克郡玩,Haworth是Bronte姐妹的故鄉,這原來是一個煤礦小鎮,這麽多年後,還是覺得這就是一個灰撲撲的藍领小鎮。

從新看簡愛,我不得不問我自己,為什麽夏绿蒂.白朗特要寫這麽個故事?

當然,簡愛故事裡談論的人性缺點,今天還是存在的,不論是階級造成的自大,看輕,嫉妒,羡慕等等,人就是人,雖然我們想提升自己,但更常見的是,我們就是充滿了種種的不完美。

最近看了一些西洋寫作的書籍,如果你想寫小說,男女主角不能像你我一樣平凡,要不然没有人要讀這種小說,所以羅契司特先生有一個瘋妻,他最後跟家庭教師結婚,對不起,這樣的事在現實中很少發生,但是真愛可以克服各種困難,卑微的女主角最终可以麻雀飛上枝頭,却是我們願意相信的童話。

這部影片以簡愛發現羅契司特已經結婚而逃跑開場,中間一直回顧簡愛的童年,寄宿學校等等過去的情節,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熟悉簡愛的故事,這在觀賞上不會造成任何的困擾,如果你從來没有聽過這個故事,那就有點複雜了。

這部影片可惜的地方在於,羅契司特和簡愛的感情和情绪都可以更强烈一點。

如果你住在英國,你還有五天可以在BBC iPlayer上觀賞這部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