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時光飛逝,原本還在熱烈討論的英國大選,一轉眼已經選完了。

      

這就是選舉卡。

英國没有登記户籍這一套,只有每10年一次的普查。

每次大小選舉前,區政府會寄選舉登記表到每一户人家, 你填好資料寄回去,就會收到選舉卡,基本上就是你有登記投票了,到時投票原則上是不需要带這張選舉卡,但是為了辦事容易,带着比較快。

有一年忘了為什麽我常常吼老公,我是台灣人 ,我是台灣人 ,我是台灣人!這個猪頭就給我在選舉登記表上寫下我是台灣人 ,想當然耳,區政府寄了一封信給我:因為你是外國人 , 所以不能在英國選舉中投票!害我還得跑一趟區政府,重新登記,是嫌我没事幹是嗎?這麽没事找事做,你給我記得啊,哈哈。

言歸正傳,選完回頭一看,選前所說的最難預測的一次選舉,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選前最為選民關注的議題,例如經濟,移民,全國健保,社會福利,教育,工作機會等等,說到底就是有錢好辦事。

5年前工黨執政了11年,期間他們讓英國門户大開,使得大量的移民湧進英國,而且在景氣好的時節把國庫揮霍一空,以致負债累累,他們還有臉在財務部辦交接時,留下纸條說,很抱歉,没有錢了喔,嘻嘻。

但是選民没有忘記這些事,尤其是工黨提不出什麽政見,黨魁看起來就不像什麽能幹的領導人,而執政的保守黨在過去5年把經濟搞定,所以再次連任也就不奇怪了。

說到移民,過去15,20年裡,英國擠進大量外來人口,倫敦做為首善之都,工作多,各類人種皆有,吸引大批移民定居於此。

現在假日出門,倫敦到處擠滿人群,出門吃飯逛街,像是餐廳裡的侍者,店員這種基層服務人員,常常都是外國口音的移民在做,我住的倫敦西北郊區,原本是白人中產階級地區,過去10年裡,先是波蘭人進駐,這3,5年裡則時時聽到大陸口音,有些是退休老夫妻,有的是推着嬰兒車的少婦,出去酒吧喝酒時,有兩次熟悉的人對我說,太多移民了,連我有一次到附近公園散步,都有英國人跟我抱怨,太多外國移民了。

所以英國大選一開始,移民問題名列選民最關心前3名問題。

贊成移民的人說,英國不用負擔教育這些外國人,就獲得現成的劳動人口,而且他們大多年輕力壯,一時三刻不需要使用醫療資源,因着這些移民可以增加税收,提升英國經濟兢争力,尤其英國人口老化,將來只會需要更多的劳動人口來支撑老齢社會。

不可否認的,某些移民對英國經濟提供很大的貢献,例如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英國經濟兢争力等,但是啊但是,是不是大多數的移民,做的是中低階工作,所能貢献的税收不多,但是却大量使用公共服務呢?

小老百姓關心的是,英國一個小小島國,能够承受多少人口?因為移民,英國家庭小孩可能無法進入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看醫生要排隊,而最大的争議在於移民對經濟的貢献。

對於中低收入的英國人來說,便宜的移民勞工確實把工資壓低了。

舉例來說,我們家正好重新装潢浴室。

一開始,我們到附近的浴室專賣店打聽,他們給了半打水電工的聯絡電話,但是警告我們可能要等上6個月,才可能排到工期。

果不其然,打了幾通電話,都要等上半年他們才有空,其中一個說好周末過來瞧瞧,最後却無影無踪,老公說,如果我們表現的非他不可,最終只會被痛宰。

後來運氣好,我們透過一個英國長大的印度人,找到一组波蘭工人來打造我們的新浴室。

這個印度人精明能幹,人脈廣,除了給我們很多装潢浴室的寶貴意見,還带我們買到優質便宜的材料。

這些波蘭工人工作認真,手藝好,雖然施工期間的兩星期裡,為了不打攪他們工作,無法使用廁所,我在車庫裡渡過了兩個禮拜好野人的日子,每個禮拜則到朋友家沐浴一次,终於度過這樣艱辛難挨的日子,但是很值得,現在浴室成了全屋最摩登的房間了,笑。

老公說,雖然波蘭人的工資比英國人便宜不少,但是還是他們國内工資的3到5倍吧,這就是吸引他們離鄉背井來到英國工作的原因。

但是這有可能是黑市經濟,可是我們想花更多錢嗎?當然是門都没有啊,哈哈。

 

咱家的新浴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大選 移民 随想
    全站熱搜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