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生大概唯一一次的周日拜訪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廣場,但是教宗不在家,他當時正在菲律賓訪問,人生就是這樣,不能盡善盡美,但是轉念一想,我既不是教徒,還有點無神論,這種反智的個人崇拜,不要也罷。

 

 

 

雖然1月了,但是聖彼得大教堂廣場上的聖誕樹和聖誕装飾,還未被撤除。

雖然教宗不在家,想要参觀聖彼得大教堂的人,還是得小小的排隊一下,接受機場登機一般的安檢,但是20分鐘的等待不算一回事,這就是我們選擇在淡季的1月份來羅馬遊玩的原因,好避免大排長龍的觀光客。

排隊時,突然一對穿著時髦的白人女子,脚踏高跟鞋,一路借過的就這麽走到隊伍前面,等我們回過神來,才知道被她們插隊了。

真是豈有此理。

但是,就是這種旁若無人,勇往直前的姿態,讓她們通行無阻啊。

進關後,我一面走,一面拍照,老公一如往昔,開始批評我,拍拍拍,你會錯失當下最寶貴的片刻。

不料,身旁一家4口,手上拿着單眼相機的太太,突然跟我說,你老公口氣跟我老公一模一樣呢。

我說,是啊,我也有享受當下啊,而且將來我還有照片可以回味美好時光呢。

她說,是啊,我們相視一笑,這是只有愛攝影的人,才能了解的革命感情啊!

 

經過瑞士衛兵守衛的梵蒂崗。

 

不知是聖彼得還是聖保羅的雕像。

聖彼得大教堂讓我連想到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只是聖彼得大教堂内部更為富麗堂皇。

 

一進門,右邊就是米開朗基羅著名的聖母哀弔耶稣像。   

  

虔誠禱告的人們,你們有什麽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嗎?

 

金碧輝煌的神殿。

 

 

精工细琢的屋頂。

 

 

 

 

栩栩如生的雕像。

星期天,彌撒正在舉行。

我們坐下來一起望彌撒。

老公說,聽不懂說教是最美好的一部分。

因為聽不懂意大利文,我們可以好好享受彌撒儀式,而不會覺得說教無聊。

主持彌撒的神父,一半唱咏,一半講道,是特殊而美麗的經驗。

不信神,也不上教堂的老公,行禮如儀,只能說,習慣成自然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假期 聖彼得大教堂
    全站熱搜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