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uise Lecavalier  

So Blue,一位五十五歲加拿大女舞者的獨舞。

不少現代舞,無論是獨舞或是雙人舞,表現的是現代人們的孤寂,迷茫,挣扎,這個獨舞也不例外,比較奇特的是,舞者完全背離舞蹈優美的原則。

Louise Lecavalier主要是以全身抖動的方式,缓慢移動,配合上低沉的鼓聲,藍色的燈光,傳達出現代人孤寂,迷茫,挣扎的抽象意念。

只見她一路挣扎抖動着,一會仰天祈求,一會仆倒在地蠕動尋求翻滚。

聽起來好像很難看,其實還好。

藝術是很主觀的東西,舞者想傳達表現某種抽象的意念,而觀舞者則依循個人的人生經歷,品味,甚至觀舞當時的心情,自我詮釋這隻舞的意義。

這個獨舞歴時90分鐘没有中斷,想必花費编舞者很長一段時間,不斷思索實驗,反覆演練,最後才成為作品。

說它是獨舞也不完全對,因為在最後30分鐘,有一位男子加入變成雙人舞,很經典的,這是男女情欲感情的糾结,欲拒還迎,而且他們很聰明的選用了具有異國情調的音樂。

音樂一響起,我想說是不是台語歌?當然不是,這是有點哀怨的日本情歌,一個女子喃喃訴說她的哀傷?

如果我會誤認日本歌為台語歌,那表示台灣人被日本文化殖民太久了,已經失去自己的特色了,雖然說我們一直不停的跟其他文化交流,吸收他人的優點,但是台語歌這麽像日本歌绝對不是什麽好事。

事後我看了某報的Louise Lecavalier專訪,原來她的舞蹈是被歸類成龐克,所以她在1990年代曾經跟David Bowie合作過。

至於這樣的舞蹈是不是人人喜歡,則是另一個議題了。

我倒是覺得,真正在生活裡精疲力盡的人,等到他們有點時間休息時,恐怕他們只想要輕鬆簡單不費腦筋的娱樂吧,至於我這種没有壓力生活愉快的人,有時則覺得這種現代藝術有點造作,我還是喜歡充滿力舆美的優美舞蹈。

這場舞蹈是在South Bank中心演出的,South Bank中心今年排了不少現代藝術演出,但是無論任何一種的藝術表演,有時就是曲高寡合,只能吸引少數特定的人們,英國政府負債累累,所以今年的文藝基費已經被砍了三分之一,雖然有人争辯藝術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政府短視才會砍經費,話雖然說的没有錯,但是藝術也可以賣錢啊,因為藝術的一個功用就是娱樂,所以經費被砍也許可以刺激人們創造出更好更賣座的作品,這也不是壞事啊。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