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時候我就玩過芭比娃娃了,這大慨是在台灣人還没有聽過芭比娃娃之前,當然我也不知道這就是芭比娃娃啊。

為什麽我會有芭比娃娃呢?

這要從我的父親說起。

他很聰明,但是他在公家機構工作時却是水土不服,因為當年公家機構有很大部分是靠關係,我父親很努力進修上進,但是他一直不適應公家機構裡的拍馬屁,送禮的風氣。

所以他在公家機構待得很不如意,结果他决定到美國繼續念書,其實當年我父親根本負担不起去美國留學的錢,所以他必需向姐夫借錢,而且當時他已經结婚生子,他靠着哥哥的資助已經成為全家學歴最高的人,所以他在美國念書時必需負担他自己的小家庭和我的祖父母的生活費,他的壓力可想而知。

他在我一歲時到美國维吉尼亞工學院念書,他說,雖然在台灣時他跟着美國來的修女念英文,以為他的英文很好,但是他在维吉尼亞工學院念書時一開始根本聽不太懂課程,而且他班上都是白人學生,根本没人鳥他,我父親說,後來中共在60年代試爆原子弹成功,所以美國報纸刊出那條新聞的那一天,他的一個白人同學才突然問他是不是來自中國,很現實的,如果你來自一個落伍國家,人家就是瞧不起你,就這麽簡單。

我父親在维吉尼亞工學院念書時寄住在一個美國白人家庭中,他應該跟他的美國寄宿家庭相處得不錯,等到我父親回台灣後,他們還有通信來往一陣子,然後在聖誕節時交换禮物。

我父親說,他給美國寄宿家庭女主人寄去了旗袍,而她則送給我母親性感睡衣,給我的則是芭比娃娃。

不是金髮碧眼的芭比娃娃,是一個黑美人芭比娃娃。

當年芭比娃娃大慨不是金髮碧眼就是黑美人吧,亞裔芭比娃娃大慨還没有出現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麽這個美國女人送我黑美人的芭比娃娃,大慨她認為我不是金髮藍眼,也許我比較能認同黑美人的芭比娃娃?她不知道的是當年台灣女孩玩的幾乎都是金髮碧眼的洋娃娃啊。

其實現在想想,因為我們這麽習慣玩金髮碧眼的洋娃娃,當我玩黑美人的芭比娃娃時根本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啊!

我想我收到這個芭比娃娃時應該還很小,因為等我大一點後又翻出這個娃娃來玩,我記得她有红色的連身游泳衣,還有西装衣裙,高跟鞋,手袋,跳舞的大澎裙晚禮服等等,我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像她在做什麽,應該穿什麽衣服,現在想想,這對一個小女孩來說,是很不錯的玩具啊,尤其在當時一般洋娃娃只會睁眼閉眼不能换衣服的情况之下,芭比娃娃好玩太多了。

美國在5,60代是全世界最富强的國家,大概連玩具都比别人還多彩多姿吧!?現在美國雖然還是超级强國,但是跟以前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

比起我父親的時代,現在我們被白人歧視的可能性已經大為减少了,但是這個世界是不是真的就變成世界大同了呢?當然不是的,中國人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所以其他族類也没有真的把我們當兄弟姐妹啦。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