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物以類聚,大抵是有點道理的。

                             ***     

從來没有見過這麽不願意對人敞開心胸的朋友。

心理學家說,只有打開心胸,才有可能跟人建立比較深刻的關係。

我們這個小圈子裡的朋友,也不是那麽常見面,每隔一段時間,出來吃個飯,說笑一番。

慢慢的,她透露了一點有關她自己的事。

原來她母親在二十歲時就懷上她了,父母只好早早奉子成婚,婚後馬上移民英國打拼,把她留給祖母带大。

五歲時,她到英國跟父母團聚,不但被迫跟親愛的祖母分離,還馬上被丢入一個完全陌生而且異國的環境,父母又很忙碌,没時間也没心力,照顧到小女孩的心情。

她說過,她長大的英格蘭鄉鎮没有另外一家中國人,她的英國同學會不會因為她的異國長相和文化,捉弄嘲笑她,甚至歧視她?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就像張曼玉年少時跟同家人移民英格蘭,她家也是鎮上唯一的一户華人,多年後,張曼玉在採訪中說,因為種族歧視的關係,她的英格蘭回憶不是很愉快的。

可想而知,朋友有一個艱難的童年。

她是怎麽樣挣扎着長大的?一定非常辛苦,之後還要帮忙照顧兩個弟妹,難怪她變成這樣閉塞的人,不輕易向人打開心扉,這是她保護自己的方法。

我覺得她還没有完全從童年的陰影走出來,這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要不然她也不會嫁給一個喜歡泰迪熊的男人。

他是獨生子。

為什麽一個大男人還會對童年的泰迪熊念念不忘呢?我們只能猜想,他有一個非常寂寞缺乏温暖的童年,只有泰迪熊是他唯一而且忠心的朋友。

不是不凄凉的。

兩個這樣带着未痊愈童年傷痕的人結婚了,組成心理學家所說的兩人聯隊。

我們這個圈子裡,雖然也有已婚婦女,但是原先是有點類似單身女子俱樂部的,直到他的出現。

他們婚前就已同居,我們見過他幾次,但是自從他們結婚後,她言必稱我們,任何聚會也必然雙雙出席,很殷勤的為他斟茶佈菜,固然他們才新婚燕爾,我有時不免在心裡嘀咕,有必要黏得這麽緊嗎?未免也把兩人聯隊發揮的太淋漓盡致了吧。

只能說,因為我們的成長經験不同,所以才成為非常不同的人吧。

她曾經說過,她原本是不要結婚的,為什麽呢?也許她對建立親密關係害怕,總覺得没有任何關係可以天長地久?

但是他是老派人士,堅持结婚才是正道,所以他們结婚了。

在他們的婚禮上,他堅持他的泰迪熊必需亮相,而且還不止一隻,泰迪熊堆滿了一張小桌子,他還抱着兩隻泰迪熊笑呵呵很驕傲的一起照相,看到一位大男人這麽戀戀不捨他的泰迪熊我很姹異。

回家跟老爺提起這件事,他馬上問我,如果他是一個喜歡泰迪熊的男人,我大概會以他為耻吧?我必須很誠實的說,事實就是這樣的啊。

令我驚訝的是,這麽注重隐私的她,竟然笑嘻嘻的跟他還有他的泰迪熊一起拍照留念,難道她不知道一個喜歡泰迪熊的男人,可以在大家心裡引發很多聯想的嗎?

只能說,情到深處什麽都可以支持的吧!

我必須說,我可以接受大男人收集玩具士兵,汽車,戰車,飛機等等東西,但是泰迪熊?未免太孩子氣了吧?就像大女孩看到凱蒂貓會尖叫一樣,我只想叫他們趕快長大好不好。

保持童稚之心和長不大是有差别的。

只能說,這世上的人有百百種啊。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