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thankhamun金面具  

自從在讀者文摘上讀到Tutankhamun和他的金面具後,就對埃及文化着迷,這次的埃及行,终於在開羅博物館看到他的陪葬物,對於當時人的手藝,審美觀和奢華,印象深刻。

Tutankhamun的金面具看起來很像太空人戴的頭盔,難怪好萊塢會把他塑造成未來的外太空人,哈哈。

埃及行第一天先飛到開羅,開羅是我見過最醜陋的城市,我們團裡一位見多識廣的澳洲老先生,他本身曾是一名導遊,全世界都曾趴趴走,根據他的說法,阿拉伯人是遊牧民族,他們的心態就是,我來了,我征服了,我走了,所以向來不會特别注重建造什麽都市,可是我想,近代埃及國家窮,人民顧着填鲍肚子,那有心思想着什麽美感,也是一個原因。

我很驚訝的發現,金字塔就在開羅市區裡,等到了解了一點開羅的歷史後,就明白為什麽了。

開羅從來就不是法老的城市,四千年前建造金字塔時,古埃及的首都,是位於開羅南方三十公里的孟菲斯Memphis,啊,孟菲斯,好熟悉的名子呀,你還記得嗎?哈哈。

没有人會把墳墓盖在市中心,開羅既然不是古埃及的首都,成為首都也不過就是最近一千年的事,而且開羅人口不斷成長,城市不斷往外擴張,最後金字塔就變成在開羅市區裡了。

雖然人面狮身像比我們想像的要小,看着遠處的三座金字塔,沙漠,駱駝,還是很壮觀的,也充滿了歷史蒼桑感。

金字塔尖那一層白石是石灰石,以前金字塔外部全部鋪有石灰石,在陽光底下會閃閃發光,現在大部分金字塔外面的那一層石灰石,已經被歲月磨去了。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但我不會愴然而涕下。

 

去看了開羅最古老的清真寺-Mosque of Amr ibn al-As.

Mosque of Amr ibn al-As Mosque of Amr ibn al-As  

埃及人口裡還有百分之十五是基督徒,所以我們也去参觀了開羅最古老的希臘正教教堂-Hanging Church,還蠻漂亮的。

Hanging Church Hanging Church Hanging Church Hanging Church Hanging Church  

雖然是教堂,瓷磚花色带有伊斯蘭教的風味。

去逛了開羅的市集-Khan al-Khalili,跟我們的夜市有點像的,還算好玩。

開羅市集-Khan al-Khalili  

開羅市集-Khan al-Khalili  

我們在開羅的玈館,這個玈館房間其實有點爛,只是照片上看起來很漂亮而已。

開羅玈館  

開羅玈館 開羅玈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