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士頓芭蕾舞團  

波士頓芭蕾舞團今年成立五十年了,他們有三十年没有造訪倫敦,這次带來了兩個節目。

波士頓芭蕾舞團的現代舞很有名,他們這次的演出,除了節目一的前半場,是古典芭蕾式的現代舞,其餘都是貨真價實的現代舞。

節目一開場的服装和舞蹈是很正统的古典芭蕾,優美而流暢的肢體語言,中場以後是現代舞裡很經典的一男和多女之間的感情/激情的糾纏不清。

一男跟多女的感情糾紛,從古至今一直不曾停止過,只不過這樣的题材,現代舞把它發揚光大,加入了很多現代的憂欎,猶豫不决,牽扯不清等等,聽起來很耳熟?當然是因為藝術向來反映時代啊。

這段舞很不錯,接下來的一段是1912年創作的現代芭蕾,午後的牧神,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它想表達什麽,這舞是二十世纪最有名的男芭蕾舞者Vaslav Nijinsky編的,整體的感受是戲劇遠大於舞蹈。

我知道藝術是很主觀的,但是如果午後的牧神是由一位無名小子所作,這齣戲是會被人嗤之以鼻,還是會被礜為有創意呢?啊哈,你知道我的意思了吧!

有人說,當你有名時,就可以胡說八道,因為總是會有人買單的,而為了創新而創新,在我看來,有時便是胡說八道。

剩下的節目都是現代舞,充滿力舆美,很有運動味道的舞蹈,没有明顯故事,但充滿各式意味的舞蹈,還有為了打破傳統舞蹈對於手舞足蹈的限制,而冒出來不是很優雅或美觀的動作。

這就讓我省思:什麽是舞蹈?

舞蹈是不是應該手舞足蹈的很優美而流暢,有時也可以充滿力舆美,但最重要的是,舞蹈必需是好看的?我想應該是的。

雖然我比較偏愛美麗的舞蹈,我的意見是,可以打破舞蹈成規,但是人類所能擺出跳動的姿势就這麽多,想要創新不容易,老話一句,為了創新而創新就不必了,而這次波士頓芭蕾舞團的現代舞算是取得平衡,表現得還不錯。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