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體内彌漫着一股腐敗的氣息,那是生病的訊號,她看起來有些害怕,問我怎麽辦?我心裡想,你不是說,你可以没有留戀的走了嗎?

                                                         ***

五十歲,覺得該吃該玩的都曾經做過了,在事業上也有了成就感,所以可以没有留戀的走了,你認為就是豁達,還是已經對人生失去熱情了?

當她再次提起,她随時可以走的時候,我有點熱心的遊說她,我說人生這麽美好,你怎麽會想走呢,像我就還有好多事情想要嚐試呢,例如我想要出書,而老公退休後,我們要把倫敦的房子租出去,到希臘或是北歐長住三個月等等。

然後她說,那是因為你們没有玈行過。

我瞪着她,心裡湧起既厭惡又憐憫的感覺,她體内散發的那一股腐敗的氣息,瀰漫在四周,久久不散。

                                                        ***

曾經我以為她是我在倫敦最要好的朋友,但她的出言不遜终於惹惱我了。

人家都說個性造成命運,她也不例外。

她說她出生在富裕家庭,三十年前可以來英國留學,大抵家裡是有一點錢的。她說她從小一帆風順,會念書又長得漂亮,所以她自視甚高,自負到放棄家產,因為她認為自己有能力自食其力,自負到不願跟任何男人妥拹,所以雖然交過好幾任男友,最後她選擇單身。

但是她的人生真的没有遺憾嗎?

她有一位姐姐,兩人年龄相近,小時候長得很相像,可是她說,她書随便念一念成績就很好,而她的姐姐却曾留级兩次。

姐妹之間本來就會兢争,比漂亮,比成績,比受父母的寵愛,她們兩人,年龄相當,容貌相似,當姐姐的却留级兩次,真是情何以堪,那一帆風順的她懂不懂?

我想當年的她是不懂的。

兩姐妹都到英國念書,老父親給她們一人各買了一棟公寓。

姐姐顯然很了解妹妹,堅持兩棟公寓都登記在她名下,而她也笨笨的同意了。

你說有人這麽傻?我想她年輕時很天真,作夢也没想過自己的親姐姐可以這麽狠,何况她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

我想姐姐就是利用她的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大,讓她放棄了那棟公寓。

她果然一個人這麽過下來了,不需要靠男人,日子一樣多彩多姿。

但是一個人打拼是很辛苦的,也很寂寞。

她终於明白有家裡資助,日子可以輕鬆很多,但是太遲了,家產已經分完了。

這些年來,她有没有後悔過?絕對有的,要不然,她不會跟姐姐反臉成仇,互不往來。

而她的不願跟男人妥拹的心態,自然讓她無法跟人深入交往,這不但讓她的人生少了很多歷練,當然也找不到良伴。

而這一切的一切,多年來一定慢慢的腐蝕着她的身心,最後终於爆發成疾病。

                                                          ***

我們有好長一段時間很少見面了,這當然是雙向的,在我來說,我的生活改變了,加上我對她的一些言語態度,已經有點厭煩了,而她則是面臨搬家的混亂,我們自然而然就很少連繫了。

但在少數幾次碰面的時候,我感覺得出,她對我的新生活完全没有興趣。

而我想,我對她感情的第一次改變,是在有一次閒聊時,我告訴她我的一些往事,我只說了有關事件的片面,她竟然當着我的面,喃喃的說出非常負面的評語。

我表面上没有反應,但我記在心裡了,誰不會呢?

久了我們就變成話不投機了,而她還是如常的時時批評我,什麽雞毛蒜皮的事,她都有意見。

為什麽呢?我想是因為她日子過得很不如意。

在我們這個小圈子裡,她是唯一没有伴的人,也没有自己的房子。

過去兩年來,她全身病痛,人很容易累,但又檢查不出原因,加上房東要收回房子,她被逼着搬家的壓力很大。

尤其現在她被迫搬到郊外住宅區,而且很可能要搬離倫敦,因為她負擔不起倫敦的房價,當她領悟到她没有什麽選擇的自由時,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她過去錯誤的决定所造成的,這種覺悟是很揪心肝的。

但是,當她說出,那是因為你們没有玈行過時,我覺得够了,我生活的很愉快,如果她的日子不如意,那很遺憾,但是對於不愉快的人事物,我想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暗心情
    全站熱搜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