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跟國家畫廊俩隔壁的人像畫廊可能常常被觀光客忽略,以前我也只走馬看花的在第一,二樓逛過一次,自從知道人像畫廊藏畫從Tudor王朝開始,因為我對亨利八世和之後發生的歷史很有興趣,馬上跑去好好逛一逛。

我正在研究早期Saxon英王歷史時,一位英國老太太突然指着其中一位,跟我說他被誰誰誰背後控制,我說,是啊,這在中國歷史上也很常見,如果皇帝耳根子軟,懒惰,没有什麽領導才能,也是會被小人把持的。

因為她對英國歷史很熟悉,我就請教她,英國王室是不是一路傳承下來的?她說從William the Conqueror後差不多是這樣的,衹不過有時王位會經由女兒傳下去,因為自從亨利八世跟羅馬天主教堂决裂後,後來的英王/女王還是會在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間摇擺不定,但是英國人民比較傾向基督教,所以有時他們會廢掉天主教的英王,而把王位傳给基督教女兒,當然還有她的基督教丈夫。

談到這裡,我說你是擁護王室的,她說,是的。我問她為什麽擁護王室,我說他們有特權啊,她說,正因為王室有特權,所以他們才不會像民選國家領導人一樣貪污,搞特權,想想好像也有一點道理。但這又牵涉到國家元首品質,我說,女王幹得很好,她馬上說她不喜歡查理,她希望王位能直接傳给威濂,我說,這不太可能吧,她壓低聲音跟我說,王室孩子出生時,傳統上都要算星座,她說,聽說查理的星座顯示他没有登上王座的迹象,我說,啊---,我們兩人意味深長的點點頭,她說,我們等着瞧,看誰最後猜對了,真是好有趣的對話啊。

亨利八世第一任王后Catherine of Aragon  

人像畫廊剛剛確認一幅亨利八世第一任王后Catherine of Aragon的畫像,看着她的畫像,我不其然想起某人說的,歷史是由偶然的事件组成的。

因為Catherine of Aragon只生了一個女兒瑪麗,因為亨利八世愛上Anne Boleyn, 而Anne Boleyn不肯當亨利八世的情婦,一定要亨利八世明媒正娶,因為Catherine of Aragon的侄子是强大的西班牙兼奥地利國王,所以教皇不敢判亨利八世和Catherine of Aragon離婚,也因為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傳到英格蘭,亨利八世對於成為政教兩手一把抓恐怕更有興趣,因為他可以没收教堂的资產,這些種種造成亨利八世和教廷的决裂,你可以說歷史是由偶然的事件组成的,也可以說事情的變化就是走向這個方向,不論是那一種說法,亨利八世和教廷的决裂,却對爱爾蘭造成深遠的影响,因為爱爾蘭人不願改變宗教信仰,在英格蘭幾百年的殖民統治下,吃盡苦頭,直到今天,北愛這個歷史產生的問题還是無解,你說歷史的偶然是不是很可怕?

撇開這些嚴肅的話题,人像畫廊的藏畫很豐富,從亨利八世和一些他的王后,子女,伊利莎白一世,蘇格蘭的瑪麗女王等等,還有大臣,貴族等,各式各樣有頭有脸的人,一直到現代的查理,戴安娜,威廉,哈利,還有最新的Katy,你可以看到蠻完整的英國王室肖像,另加一些有名的英國人,例如,莎士比亞,拜倫,珍奥斯汀等等,很推荐有空一定要去参觀倫敦的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而且参觀還是免費的,真是太物超所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王室 肖像
    全站熱搜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