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化優雅的包装之下,一様可以藏着惡意。

不要以爲我們住在海外的人都過得很爽,我們是随時都有可能被人歧視的!

你歧視我,我歧視你,歧視無所不在,這就是人性。

爲什麽這麽説呢?因爲最近經歷了不愉快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音樂會。

事情是這樣的:

每年三月是英國著名的Comic Relief慈善機構慈善捐款日Red Nose Day舉辦時候,BBC旗下所屬的電視和電台都有配合的節目;剛好拿到BBC電台二台BBC

Radio 2每星期五晚上8點播出的音樂節目Friday Night Is Music Night Red Nose Day特别節目現場演出的票。

興匆匆的出席,不料開場15分鐘,這次特别節目邀請的主持人-喜劇演員和音樂家Rainer Hersch,聯手和BBC Concert Orchestra嘲笑中國人。

怎麽嘲笑法呢?

Hersch先要第一小提琴手演奏一小段音樂,非常的悦耳,因爲這是用價值3百萬英鎊的意大利名琴演奏的,然後他要第二小提琴手也演奏一段音樂,第二小提

琴手拉得像殺雞一般,爲什麽呢?因爲他用的是中國制造的便宜小提琴(cheap violin from China )!噢噢噢,真好笑啊!

老實説,我很厭倦這種笑話了。

中國人制造便宜產品已經不是新聞了,有人要嘲笑也應該笑完了吧!何况便宜産品自有市場,所以才有人生產啊。

我們都知道歐洲生產高品質的提琴,而且BBC Concert Orchestra這種素質樂團的琴手自然不會使用"中國制造的便宜小提琴",所以開這種玩笑就是不够厚

道,不懷好意。

中場休息時,我立馬走人以示抗議。

不要説我小題大作,人很容易自以爲是的。這些英國佬自認高人一等才會開這樣自以爲無傷大雅的玩笑。都説最好的幽默是自嘲,嘲笑别人無論怎麽辯解就是

惡意,尤其著名演員和BBC共同演出譏笑中國人的橋段,就有可能鼓勵其他英國人歧視中國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抗議。

事後我查了一下,BBC一刀未剪,照常把這集嘲笑中國人的節目播出。

回家正想向BBC抗議時就收到BBC的電郵,問我参加節目演出的感受,太好了,我馬上填表回應。

以下是我的回答:

I was appalled by the conduct of Rainer Hersch and BBC Concert Orchestra ,I left at interval in protest.

So Hersch thought that it's great fun to mock at other people.

Is this the sort of programme the world-famous BBC produced?

Then again, for BBC is an organization which tolerated Jimmy Savile for decades.

So what do you expect!

(Jimmy Savile是近年BBC性醜聞裡的要角,雖然不少人曾經抱怨過Jimmy Savile的行爲舉止,但是BBC從來没有採取任何行動。)

我一人抗議,當然没人鳥我,各位要不要共襄盛舉,讓BBC知道我們的不滿呢?!哈哈。

想當然耳BBC没有回應;問卷調查大抵是狗屎吧,有誰真的會一一看問卷和認真回應呢?就算真的有BBC員工看到我的回答,恐怕也是惱羞成怒的情况居多

吧!

但是我錯了,很快的,我不再收到BBC節目的電郵通知了,噢噢噢,我被封鎖了!

一段時間後,我又開始收到BBC節目的電郵通知了,但是比起以前通知稀疏多了,而且,重點是,我不再收到有闗Friday Night Is Music Night或是BBC

Concert Orchestra参舆的其它節目的電郵通知了。

就在我準備再度譏笑BBC和其他專制國家没什麽不同,也會制裁不中聽的回饋人時,再度收到Friday Night Is Music Night節目的電郵通知了。

哼,算你狗運好,要不然,咱們没完没了啦!

當然BBC音樂會事件還不是我經歷過被人歧視最嚴重的事件,請聽我説説那晚我目睹的種族歧視事件吧!

夜晚表演結束後的公車站,擠滿了等車回家的人群。

一位路過的年輕白人男子,突然面带嘲笑舆惡意,把手上拿着的一只大手套往某人臉上一送,並且叫那人滚回自己的國家。

我轉頭看到那位被騷擾的印度中年男人面色凝重的走避開了。

回頭一看,那個年輕白人男子趕上他的同伴,我依稀聽到他嘻嘻哈哈的和同伴提起"槍"這個字眼...

我也曾青天白日在公車站等車時被一位小男孩叫Chinky,但是你能怎麽辦呢?跟一個10歲的小鬼頭爭辯嗎?不必浪費時間了!

另一次走在路上時,被飛馳而過一車喧囂的年輕人,從背後丢蘋果而且精凖的打中了我的腿,好痛啊!

最近一次的不愉快則是發生在超市排隊結帳時;看到前面一對長得很像的可愛小男孩,我順口問带着他們的中年婦人,他們是雙生子嗎?只見她泠泠的瞪着

我,雖然最終她有回答我,但是我的媽啊,我是幹了什麽不可饒恕的大事嗎?惹得她對我這麽嚴重的敵意!我只能猜想,要不是她就是種族歧視,或是討厭過

多的外國人搬來她的國家住,或是她的愛人被東方女搶走了,或是她跟東方人曾有過什麽過節,或是她就是討厭我?!不要説她可能當天心情不好,因爲後來

另一位英國女人問她話時,她和顏悅色的回答了。

所以歧視随時随地都有可能發生,但是發生時,我們一定要大聲抗議,决不默忍。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