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 Martin's Church燈火大放光明,象徵耶穌死而復活。

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死而復活,是基督教神學的核心信條。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三天後從死裡復活,所以復活節第二天的星期六晚上,英國教堂有特殊的耶穌復活慶祝儀式。

從來没有参加過復活節耶穌復活慶祝儀式的我,今年特地到一座擁有千年歷史的漂亮小教堂,雖然現存建築是由倫敦最美麗火車站

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的建築師George Gilbert Scott修復的英國國教St Martin's Church,参加復活節耶穌復活慶祝活

動。

 

 

 

 

 

 

非常古老漂亮的St Martin's Church。 

慶祝耶穌復活儀式舉行的晚上,七點四十五分我到達St Martin's Church,天色猶明,但是很快的天色就會黯淡下來。

 

St Martin's Church墓園。

進到代表黑暗墳墓所以没點燈的教堂坐定,八點慶祝活動開始,這座英國國教教堂,有着非常美麗的彩色玻璃窗,黑暗的教堂裏

只見教堂外的燈打亮了聖壇後的彩色玻璃窗,此時穿著黑白相間制服的唱詩班開始從教堂後頭的穿衣間魚貫而入,緊接着是教堂神

職人員,他們走到教堂前頭聖壇就定位後,然後耶穌復活慶祝儀式開始。

 

教堂裏非常美麗的彩色玻璃窗

  

整個儀式一開始,基本上就是由一個人讀一段聖經,然後唱詩班咏唱聖詩,再教堂全體人員起立禱告,如是四次四十五分鐘之後,

大伙走出教堂,外面已經燃有熊熊柴火

基督教一年最重要的慶祝儀式就是耶穌復活,所以此時的活動由教區主教主持。

他祝福一根碩大的白蠟燭後,使用熊熊柴火點燃蠟燭,火代表的是心靈的净化。

當晚風大,熊熊柴火常常被風吹得四處摇晃,火星飛濺,只見一位不知危險的唱詩班小男孩還有後來手拿蠟燭的神職人員,站得離

火這麽近,很擔心引火上身怎麽辦呢?雖然最後安然無事,恐怕只是運氣好吧!

 

蠟燭點燃後,衆人跟随主教回到教堂,此時大家紛紛點燃抵達教堂時收到的小白蠟燭。

大家坐定之後,教堂籠罩在衆人的燭光之中,此時是耶穌復活慶祝儀式之中最重要的時刻,也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時候:唱詩班咏唱

聖詩舆管樂琴大作,聲勢浩大之中,教堂電燈大亮,神職人員把聖壇蠟燭一一點燃,象徵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死而復活。

之後更多的聖詩咏唱,讀經,禱告,最後是小朋友的受洗儀式。

 

古老的受洗水台。

受洗儀式結束後,主教一路走回聖壇一路灑聖水祝福大家。

接着是更多的講道,因爲這是結合復活節慶祝耶穌復活和做禮拜的儀式。

然後四處摇晃的薰香,在密閉的教堂裡造成煙霧瀰漫,時間久了還蠻嗆鼻的。

整個儀式歷時两個多小時才結束,老實說,身爲非教徒,這種儀式一生参加一次也就够了。

當初是偶然經過這座St Martin's Church,進來参觀後,覺得是一座古老又有特色的教堂,决定復活節時來做禮拜,體驗一下英國

文化。

第一次参觀St Martin's Church時,進門時遇到站在門口的教堂牧師,只見他泠泠的看着我,連點頭致意都没有,生平第一次遇到

這麽不友善的神職人員!雖然有些意外外加覺得不舒服,但是我没有特别放在心上。

這次抵達St Martin's Church,参加復活節耶穌復活慶祝儀式時,再次對站在門口的教堂牧師道晚安,他一樣只是泠泠的看着我,

没有回禮。

 

傍晚的St Martin's Church

 

後來儀式進行到主教灑聖水祝福大家時,即便是主教,他灑到我時,也稍微猶疑一下,偏開没有那麽直接的灑在我身上。

還好其他便服工作人員和大部分的信徒對我非常友善,挽回了我對這座教堂神職人員的評價。

耶穌復活慶祝儀式結束後,St Martin's Church備有復活節蛋糕和各式飲料給大家享用,正當我在享受這些美味蛋糕和紅酒,並和

他信徒談笑風生之際,一位我没見過的牧師走過來,很高調的大聲和我握手問好,所以他是知道其他牧師泠淡我的事哦!他是

當晚觀察到這個現象,還是St Martin's Church的牧師早就惡名昭彰了呢?那我就不知道了。

就像我一位信教朋友説的,不是每個上教堂的人都是信男善女!

這就是我奇特的英國教堂復活節慶祝耶穌復活儀式参加經過,特以爲記。

 

arrow
arrow

    倫敦客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